第二天一早,來幫忙換和式拉門(襖)的業者來了。其實前一週婆婆請了位銀髮退休者A先生來幫忙估價紙門(障子)與拉門的價格(東京有個讓退休者賺點小外快、順便活動筋骨的制度。例如整理庭院、木工修繕等簡易工作,價格會比專業業者便宜一些,婆婆有時也會請他們來幫忙除整理庭院),當時因為大家都沒空,只能由外籍老媳幫忙開門接待。A先生說因為他只有一個人,只能慢慢做,所有紙門跟拉門的更換需要兩週的時間才能完成,問我們是否有期限? 我也很直接地說,更換原因是因為外公葬禮將在家裡舉行,外公目前在醫院,何時會離開並不清楚,但醫生表示大概在一個月內。


送走了A先生,把價格給了婆婆後,婆婆表示她還要再找一家業者詢價看看,就這麼放著了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業者都還沒決定,才過幾天外公就走了。於是婆婆沒有太多的時間猶豫,立刻商請認識的專業業者幫忙,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家取走拉門,約定好隔天傍晚送回。


業者取走拉門後,阿姨跟表妹也回到老家開始準備葬禮。前一天聽到葬禮業者說需要準備床鋪與棉被還有衣服,外籍老媳一直以為是自己聽錯了床鋪這個詞,而衣服大概是要一起放進棺木的。總之,阿姨他們到了以後,我們便開始翻箱倒櫃,配出了一整套大家印象中外公常穿的服裝風格;找出一套新的白床單與藍格棉被,和式床墊及浴巾。接著就開始各自找事忙:打掃、整理照片、找餐廳、通知鄰居及親戚等等。


下午四點,葬儀業者來到家裡討論葬禮細節。原來外公在生前就已經與外婆一起買了生前契約,也決定好了宗教儀式,所以婆婆只需要再付少許外加服務費用及決定會場布置等細項即可,非常快速就將會議結束。


等到五點一到,外公就被送回家裡了。


想像中所有在場的子孫們,沒有哭哭啼啼,至少也會一起站在門口迎接。所以我急急忙忙走到玄關,才發現大家都留在原地做自己原先手邊在忙的事,就好像平時家人回家一樣。業者把我們原先準備好的床鋪在會客和式大廳鋪好、浴巾當枕頭,接著就把經過冰凍過、穿著睡衣的外公置於床墊上,在胸前及腳部置上超大乾冰,蓋上棉被--要不是前面還擺了一張小小的桌子放線香,不說看到還會以為外公是在睡覺! !業者離去後,大家便紛紛上前,臉都快貼到外公臉上,『這邊被壓到了,好像有點扁耶!』『外公看起來睡很好。』七嘴八舌東摸摸西摸摸,幫阿公整理頭髮之類的,看得我瞠目結舌。


外公順利到家後,阿姨表妹婆婆也就各自回家,留下我與家政夫了。


在與業者會議時,沒用處的文盲媳婦便在一旁將紙門的紙拆除乾淨,好等待家政夫好友晚上下班來幫忙貼新紙(題外話:紙門的紙只要用海綿沾水,在木框架上塗一途,就可以很完美地整張撕下來了)。老公的這位工作好夥伴,人好到異常,照顧身邊所有的人不說,根本什麼事都會,我平常都暱稱他為社長。這次臨時提出古怪的要求,也是二話不說,下班就趕去買材料,再立刻趕來老家。本來家政夫怕外人會怕(畢竟不是自己的親人),拿了白手帕蓋住外公的臉;殊不知社長上完香後,便靠近阿公的頭,轉頭問了一下『可以嗎?』待家政夫點點頭,他就掀開了白手帕,仔細端詳了外公的臉,稱讚外公一點都不像生病的樣子,皮膚好美好漂亮沒什麼皺紋。

 

我本人在一旁又是看得瞠目結舌。

 

日本人們真的對死亡就這麼不在意啊?

 

祭拜後,家政夫還要外出與人開會,就留下我與社長在家換紙門,一路換到晚上九點半,兩人都腰酸背痛才只換了一半。家政夫回來,於是決定三人一起外出吃拉麵當晚餐,雖然留下外公一個人在家有點不安心,但家族人少也沒辦法。這種情況大概在台灣很難發生吧?

 

「這時候如果有小偷進來,應該會嚇死吧?」我忍不住說。

 

下雪了。外公雖然是學理工的,但生平喜愛攝影與寫小說,藝術家的心思藏在留下的許多作品裡。連最後回家的這天,不常下雪的東京都浪漫地下了雪,我默默覺得是在為了他而下。

 

快速吃完拉麵,與社長道別後並約定明晚繼續後,我就要回家面對現實了。

 

對,今晚就由家政夫與我,陪外公睡在老家。

 

要先說的是,因為家政夫家裡親戚少,而且非常不拘泥細節,所以我並沒有經歷到什麼繁文縟節,只能分享記錄下我所經歷到、並且覺得不可思議的部分。

 

據家政夫說,日本人習俗是要由子孫陪逝者一起通夜。前幾年外婆過世時,也是由他一個人與外婆睡在和式會客大廳裡;但來自台灣傳統家庭、小時候被玫瑰之夜嚇大、連自己最親最愛的外婆過世時都在心裡一直唸阿彌陀佛,要外婆不要回來看我的膽小鬼我本人,說什麼都不可能。在近百年的百坪日式木造古宅,光線不足加窗戶被風吹的喀拉喀拉響,平常住就夠需要勇氣,更別說是正在辦喪事期間了。
不得不說自己是真愛無敵,要不是覺得讓家政夫一個人留在老家太可憐太沒義氣,我應該早就逃回家了啊。我跟他說,他要陪外公可以,我自己睡隔壁間(雖然一個人睡也有點毛)。

 

就不提他半夜還故意嚇了我幾次,被我整個大翻臉警告他再發生一次,我就走人。我尊重他的文化,請他也尊重我從小到大所經歷過的文化。

總之,累過頭,我發完脾氣倒頭就一覺到天亮,準備忙第三天了。回想起來,除了被嚇白色眼睛家政夫嚇到之外,對於人生體驗及體悟,Level又往上了一層呢(眼神直)。

貼心提醒:下方會有當天現場的照片,雖然不會恐怖,但有忌諱的人就先跳開吧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UPHOTO_20190217_152655.JPG

堅持在沒暖氣,溫度接近零度的大廳裡一邊陪外公、一邊工作的家政夫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