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趁記憶還新鮮,先插隊寫的一篇。

因為是台日聯姻,辦婚禮這件事要複雜可以很複雜,要簡單也可以很簡單。複雜的點在於雙方文化不同,對於婚禮的形式、規模都各自有想法與想像。因此找到雙方的平衡點是很重要的事;要簡單的話,就任性地說兩邊都要符合太麻煩了,什麼都不辦好了。

一開始,沒什麼錢的兩人只打算登記,但在雙方家長見面時聊到台灣禮俗複雜、隨便就是兩三百人的規模後,家政夫家人有點嚇到,於是提議雙方到海外小島用個十人左右的小小儀式就好。但接著聽到日本人若辦海外婚宴,新人通常得負擔賓客的所有機票與住宿等等,很實際不浪漫的我,不想為了幾天的婚宴,讓未來生活變得壓力更大,所以很快就否決了這個提案。幸運的是,布団爸媽最後跳出來說,因為主要賓客還是我們的親戚,所以就在台灣辦吧! 我們請至親,這點錢我們自己負責就好了。而家政夫家人也沒其他意見,於是就敲定了幾個月後、春天在台灣的"小型"婚宴(從一開始的10桌增加到15桌,最後是19桌.....沒辦法,光是布団人爸媽的親兄弟姊妹就很多了,所以光至親人數就很驚人啊。)

除了出錢外,還要感謝布団爸媽很隨便信任我,完全不拿任何禮俗來要求婚禮一定要怎麼辦怎麼用,全權交給我準備與處理,他們只負責出錢跟現身被我指使。於是事情變得很簡單,我只請家政夫準備一筆現金當餅錢給布団爸媽(後來布団爸媽又直接把錢還我們,讓我們當生活基金),想著就只是大家一起吃飯很簡單,可以不急溜~』,然後就腳髥嘴鬚打算慢慢蒐集資訊。

但事情通常不會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。

布団人會叫布団人,是因為本人非常懶惰,標準能坐絕不站、能躺不坐這樣。但懶歸懶,發起神經的時候卻又非常ㄋㄧㄠ ㄇㄛ,所以才會有機會寫出這篇禮盒記事。

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吃喜餅,再貴再好吃的喜餅,都只吃個幾片就沒興趣了。到人家家裡作客,也常常可以看到剩個幾包不知道放多久的小喜餅在桌上、看有沒有哪個傻瓜不小心就幫忙清掉那樣。加上被布団媽愛環保影響,覺得喜餅包裝通常都好多好浪費(我知道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手工餅乾是減少垃圾的包裝,但又回到第一點,我就不愛吃喜餅呀)。所以自動認定大家其實也不是很愛吃(任性),就決定了之後個人造業個人擔之痛我不要買喜餅。

雖說不買喜餅,但還是要準備伴手禮給包紅包的賓客。在一次與布団媽聊天時,迸出了火花。我們想讓禮盒更有意義,想要讓禮盒更有婚姻的意涵——接下來不像戀愛時的童話故事,而是兩人將一起面對生活的現實、為了柴米油鹽忙碌著。

所以就這樣決定了,我要以柴米油鹽作為主題準備伴手禮。

決定的當下覺得自己很天才,柴米油鹽嘛,每天在吃的東西那還不簡單,到處都買得到。但,還是老話一句,事情通常不會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。

總之,我從包裝開始著手找資訊。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喜米品牌,一開始跟廠商A商量是否能訂大一點的禮盒』,但內容物的米只要小包裝的,好讓我能留空間裝其他物品。廠商A非常好,立刻答應。只是個性很難做決定的我,決定再找找看其他方式。在偶然的機運下,帶朋友到彰化溪州的成功旅社走走,剛好看見他們的一款便當袋,一眼穿心(如下圖)因為平常我就會用比較大的ㄍㄚ ㄐ一仔(就是彩色菜市場袋)買菜、比較小的ㄍㄚ ㄐ一仔逛街(常出現在我臉書照片中),所以想到大家拿出禮盒後,還可以繼續當購物袋便當袋使用;再加上平常我也很愛台灣紅的阿花布,這麼量身打造、二話完全不用說就立刻與他們交涉。因為他們平常販售的是車藍色花布、標籤寫著我愛溪州,加上一黑一白米,於是請他們幫忙問廠商是否可以做成紅色花布比較喜氣、標籤也應景改成雙喜字(後來標籤下方又應布団媽要求,加了我們兩人的名字英文字母各一字)。溪州旅社的小宛非常阿莎力地答應幫忙,而且試做及製作過程中也不斷以Line告知進度,讓人十分安心。因為布団媽本來就是溪州附近出身,加上信任他們的品質,於是連米也一起跟他們訂。但因為預算關係,最後只購買了黑米(袋子訂了120個,量大折扣162;米100包,量大折價72/包)。

解決了包裝問題,還有其他的大魔王。

關於柴,一開始就設定要使用火柴做代表。因為火柴的英文Match也有著合適的意思,在國外的婚禮也常使用,但殊不知這會是個大噩夢。在號稱新娘天堂淘寶網裡,有很多家製作婚禮火柴的賣家,除了公版的,只要銀彈充足也可以客製,而且,都美,讓人非常心花怒放。雖然一開始就懷疑可不可以寄送到台灣,但看到賣家寫著近三個月內有賣到海外,也就安心下訂(本人號稱網購山頂洞人,除了幾乎沒網購過,也完全不懂在淘寶買東西要先發訊息問的這規矩啊)。後來在布団弟提醒下,趕緊在出貨前問了商家,這才跟我說不能寄到海外......當下真的是欲哭無淚。於是趕快詢問做海運的朋友是否能幫忙,一邊繼續詢問商家是否能只買空盒(最壞打算是在台灣自己買火柴來裝)。結果海運的朋友說火柴真的無法寄送、空盒的價格跟完整盒幾乎一樣貴,而且他們都是長火柴,在台灣除了難買之外又非常貴。於是只好對在淘寶上買火柴這件事死心,想說在台灣買火柴就好了。但經過好一陣子查資料才發現,台灣已經沒有製造火柴的工廠,買火柴除了變得沒那麼容易外,還只有包裝粗糙的紙盒裝。身為龜毛人不想妥協,於是不甘心地決定打掉重來,改搜尋火柴造型、實用的物件。經過好幾個不眠不休的搜尋,終於讓我在淘寶找到精美外銷又不太貴的火柴造型對筷,立刻感動地下單付款。結果,都付款完好幾天,商家才又來訊說工廠不做了。要的話,一次要買一千套......。好啊好啊! 老天爺就是不想讓我這麼順利結婚就是了。只好又趕緊再花幾天幾夜在網路搜尋,總算最後讓我找到了火柴造型冰箱磁鐵。雖然比較小,感覺不夠「大扮」,不過再設計張貼紙貼上去,就非常喜氣洋洋,又解決了一個大問題(一份兩個,約台幣30元)。

關於油,一開始是找金椿的苦茶油,包裝美,東西又有品質。但詢價後,50ml折價後還是需要約200元,預算會大爆。於是想說買其他油,再買玻璃瓶自己裝的可能性(還真的跑到後車站找瓶子,太天真)。後來幸好是交友廣闊的布団媽,有小製油廠的朋友願意提供瓶子、酌收一點工本費,只要我們找到喜歡的油,她們可以幫我們裝。雖然地點離布団家有點遠(單趟開車約一個半小時),但是能解決問題就謝天謝地了。最後選擇三峽百年老店劉順興的香油(含工本費等,一瓶平均約41元)。

關於鹽,本來喜歡的是嘉義洲南鹽場的鹽花,但詢價折扣後,一罐仍約需140元,又是超過預算的單品(好東西就不會便宜啊,哭哭)。於是後來決定買他們的霜鹽,再在淘寶找尋做食物牛皮紙袋的商家,直接特製紙袋回家分裝。洲南鹽場的聯絡人也非常親切,知道我是要做婚宴禮盒後,還送了幾盒他們與森永牛奶糖合作製作的日晒鹽牛奶糖做喜糖,大家都很識貨搶很快(我是後來送完客,拿出來給幫忙的表兄弟姊妹們)。分裝後成品一包大約為40元。

本來是打算將包裝降到最低,後來還是覺得這些東西都太小了,放進袋子不好看而且可能會掉出來,所以又在好朋友淘寶網上找尺寸差不多的素色牛皮紙盒裝起來(一個約3塊。)

畫了一張明信片解釋禮盒的來源及意義,再請婚禮大幫手布団的表妹電腦繪圖送印,擺進盒內(因為有日本跟澳洲的賓客,所以有英文)。

最後,加上大餅一盒150元,就完成了禮盒的所有配備了! (不含婚報,加上明信片跟貼紙,整個禮盒價格是500元。)

最後也非常感謝布団人的高中好友、弟妹,放假休息的時候一起來幫忙組裝禮盒做手工,不然真不知身在地獄的時間會多長啊~。

(最後,設計禮盒沒想到的是,禮盒們都無法堆疊,所以光要把這些東西送到會場,又是另一段故事了.....菸。)

 

雖然準備這些真的很辛苦,但婚禮過後,大家一直在臉書PO帶著袋子出遊的照片、私訊說他們帶出門很多人問哪裡買?可以拍照嗎,就覺得累得很值得啊!

BINL-179.jpg

 

不小心就變成抱怨一大篇,只好下一篇再來介紹婚報了。

做婚報是因為場地限制無法使用投影設備,所以用婚報來代替影片。

為什麼場地不能投影呢?

因為愛牙給的布団人,想在台北吃辦桌,又千辛萬苦找了漂亮場地搞慘自己啊。

不過如果有想在台北辦桌的人,我會再寫一篇介紹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